vue

浅谈vue的生命周期

1、什么是vue的生命周期?

vue的组件每个都是独立的,并且都有一个属于它的生命周期,从一个组件创建、挂载、更新、销毁,这就是一个组件所谓的生命周期。具体的生命周期方法有:

export default{
  beforeCreate(){ // 创建前 },
  created(){ // 创建后 }
  beforeMount(){ // 挂载前 }
  mounted(){ // 挂载后 }
  beforeUpdate(){ // 更新前 }
  updated(){ // 更新后 }
  beforeDestroy(){ // 销毁前 }
  destroyed(){ // 销毁后 }
}

2、vue生命周期在组件加载时执行顺序

组件生命周期执行顺序是按照创建->挂载->更新->销毁的顺序执行的。

3、vue执行生命周期时需要注意的地方

beforeCreat,当执行beforeCreat生命周期函数时,vue实例还没有被完全创建出来,此时data,methods等内部没有初始化,我们这个时候在函数内调用数据的话,后台会显示undefined。

created,执行这个函数的时候,vue实例已经初始化了,可以在这里调用数据,不过还没渲染到页面上。 在当前函数中我们可以访问到data中的属性,此时,会将data中的属性和methods的方法添加到vue的实例身上,同时会将data中所有的属性添加一个getter/setter方法。如果需要进行前后端上数据交互(ajax请求的时候) 需要在当前生命周期中使用

beforeMount,这时,vue已经将模板字符串编译成内存DOM,模板已经编译完成,还没有渲染到页面上。

mounted,创建阶段完成,页面渲染完毕,进入运行阶段。此时我们可以通过$refs来访问到真实的DOM结构。ref类似与id一样 值必须是唯一的,访问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this.$refs.属性

当数据发生变化,比如触发了点击事件改动数据

  1. beforeUpdate:内存中的数据已经改变,页面上的还没更
  2. updated:页面上数据和内存中的一致

销毁阶段

  1. beforeDestroy:出发这个函数时,还没开始销毁,此时刚刚脱离运行阶段。data,methods,指令之类的都在正常运行。在这个生命周期函数中我们可以将绑定的事件进行移除
  2. destroyed:组件销毁完毕,data,methods,指令之类的不可用。